close

關於「天線寶寶」,你絕對聽過這個幼兒節目,在華人領域遭受了「優質節目」、「同志風波」、「惡搞風波」,

今天晚上,在節目製作人的引介下和一位家喻戶曉的兒童節目、一個英國電視台的前任經理用Gtalk小聊了一下,

這部卡通,要從偷拍開始說起,如果時間沒有算錯,在台灣10~20歲的你,很可能就是台灣版本被偷拍的對象。

 

為了增加我的睡覺時間,容許我偷懶不介紹這部兒童節目,有興趣的朋友自行Google囉!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卡通,至少我們都曾經看過這個很簡單 「丁丁」、「拉拉」、「小波」、「迪西」

他們反映出了最簡單、最基本的幼兒行為,大人卻把兒童節目做的越來越複雜,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有同感,小時候著迷的卡通現在有些早已和小時候變了調,例如遊戲王、神奇寶貝。

 

他說: 「在小朋友的世界中,他們並不懂什麼是家屬關係,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是什麼,小朋友有很多新奇感,並不代表他們會全部接受。

 

我想這句話是很重要的關鍵,就像我在書中同樣提到的: 「夢想其實很簡單,是你把它想的太複雜了!

我們擁有很多的好奇心,我們會很想嘗試很多不同的工作。

 

六年前,我還沒進入主持電台節目,進了廣播圈,才知道有很多東西需要我去學習,

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專業上的微不足道,於是到處想辦法學會技巧。

因為沒有什麼資源跟主持機會,當然從班上開始開刀,主持班上的小活動,

卻把一場原本能high的現場,搞得跟冷凍魚一樣硬邦邦的。

 

當我們會主動學習的時候,通常都是對那件事抱著高度熱誠,但其實很少事情會讓我們抱著高度熱誠,

一但了解內幕之後,就像魔術失去了新鮮感,從前的熱誠光芒不再,

隨之而來的是被說是三分鐘熱度,其實我們並沒有那麼想要三分鐘熱度,

決定一件事情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決定之後該怎麼做出無法取代的特質。

 

天線寶寶在英國當地是相當知名的兒童節目,因為不是教育型的節目,反而吸引了許多想要躍躍欲試的團隊,

別的節目用募資的,這個節目的資金還要招標用搶的! 你可以想像當時現場的混亂狀況,

當團隊確定了,卻引來一陣小罷工潮,為了觀察小朋友的收視反應,電視台和幼稚園協調將攝影機裝在教室內外,

工作團隊白天要錄影製作,晚上則是要來分析小朋友的收視狀況,還有他們平常的日常生活習慣,

讓工作團隊不解的是,為什麼一個沒什麼複雜劇情的幼兒節目,要搞的要跟研究論文一樣複雜?!

 

看到了一個小朋友騎著腳踏車,拿著一根旗子揮舞擺動,於是就用那根旗子來製作山坡的小旗子,

是的,這就是你有時候會在節目中看到小旗子的來源。

各國的版本不一,卻被要求要使用相同的做法,取材就來自當地,就連聲音也不希望只是翻譯,

他們強調本土版本,反應的是當時的現況,

因此各位 10~20歲台灣的大小朋友... 你多久沒回你的幼稚園了呢?

你是否該好好去詢問....  裝設天線寶寶的攝影機在哪裡呢?

 

有些節目,在成熟的年齡層看起來會很無聊、沒水準、有缺陷的思考,

天線寶寶或許就是這麼的基本、單純的動作和劇情,但是它確實竄紅了世界各地,

我想在這個辛苦的成功背後,就是這些追求簡單的節目團隊超人,賦予給它的生命,因為它懂小朋友的語言。

 

我們很容易忽略看似簡單的東西,那才是最困難的,

由繁化簡的超能力,不是天生就能具備的,我們的天賦是由簡化繁的破壞力。

 

-子良

2012.07.10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現在可以在你的E-mail信箱,即時閱讀文章囉!
不會有廣告,也能隨時取消這個功能,你可以在這留下E-mai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線寶寶
    全站熱搜

    江小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