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一個小時前,網路發生了嚴重的大事,Google 第三季營收慘跌20%,股票交易被鎖了!

我還因此被挖起床,真是可憐的執行長...

這個跟網路賺外快有什麼關係?心血來潮,我用過去九年的市場觀察經驗告訴你這件事!

你可以不看這篇,繼續安靜做你的網路外快,我不會有異議。

昨天豆豆先生才和媒體說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發言權,所以我不會為此爭辯這件事

 

很多人覺得3BEST很神奇,在這個破碎夕陽產業的市場還能穩定第三年,

我們雖然還沒有大筆營收,但是能在市場中佔有一席的角色。

我在工作上是一個很有脾氣的執行長,來自我一直講的原則,

「如果你要找我幫忙,我很樂意幫你,但你必須告訴我一個除了「想賺錢」以外的社會貢獻。」

 

3BEST 起初只是一個網路空間業者,網站就像你的家,你的家要找個房子住,

網站也要找一個網路空間當自己的家,而3BEST就是一個提供這個空間的地方。

陪伴一數多個網站成長,看著網站開、網站倒、app開、app倒,你還想循環多久?

再這樣下去,第二次網路泡沫就要來了!當然下面說的,也有少部分例外的案例。

 

Google廣告營收面臨的問題:

有些經營網站的人,都是聽信了一個「點廣告,就能賺錢」的賺錢方法,

於是很多人用了 Google Adsense (一個可以讓站長賺錢的地方)

確實,你會賺到錢,但是賺到很多錢的人並不多,所以網站關了。

打廣告的廠商用了 Google Adwords (一個可以讓廠商打廣告的地方)

確實,廠商會需要付錢,廠商會得到參訪量,但是,網路廣告究竟能賣多少產品?

一個確切的數字,沒有人敢保證,因此,廠商的網路預算減少了,

最後,又影響到站長的利潤,因為站長看了「點廣告,就能賺錢」的賺錢方法。

更慘的是,現在的網友很厭惡廣告,所以Google必須再想出一個策略,

否則這個惡性循環就會持續發作,這個策略可以舒緩營收虧損。

 

而這一切的主因,很可能來自下面的問題:

有些人靠著網路賣東西賣出了一片天,於是網友紛紛效仿,

網路賣東西不是亂賣,「口碑」怎麼經營?「品質」怎麼控管?

「法律」你看熟了沒?多少錢以上需要申報、登記、開發票?

網路賣東西,進入門檻真的很低,競爭者變的非常多,

只要別人比你「低價」,你就可能客人被搶走,

因為網路的東西實在很公平,

大家都碰不到、大家都不知道誰真誰假、大家都不知道貨源是否真實,

只需要一個網友口中的「口碑」,或叫做「人云亦云」,就有機會賺錢了!

如果你不相信這個效應,可以問問自己平常在人肉搜索的時候,

花了多少時間去了解這件事,會不會是詐騙集團的伎倆?或根本找錯人了。

 

網路公司真的容易倒?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的經營門檻低,另一個意義就是戰場廝殺更壯烈,

有人說,網路商店十家裡面九家倒,我很嗤之以鼻這個說法,

因為我帶的網路商店狀況平均都還不錯,有人覺得這樣太臭屁,但是道理很簡單,

網友是有感情的,好的商店可以在經營數年之後,省下大筆行銷費;

只想賺錢的商店,就會在經營數年之後,花費大筆的行銷費跟代價。

 

你到底想來網路賺什麼!

有人為了分享生活的快樂、提升價值,才寫部落格,最後變成部落格達人;

有人為了解決問題,才創造網路服務,最後變成大家愛看的網站。

更多的實體公司想要拓展網路通路,因為大家都在說網路可以賺錢,

結果事實證明,好像和聽到的有落差。

當然有落差!因為當初來網路的目的,就不對了!

網路,不是一般的通路,這是最困難的通路,就連我跟大公司的高階主管交流過,

他們都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搞定它,來源不一定正確、訊息不一定正確,

因為這個通路不像電視、刊版廣告、雜誌,是刊出去之後,單方面的宣傳訊息,

他的行銷費用雖然是所有行銷成本裡面最低的,但是如果你還搞不清楚狀況,成效就會是最差的。

 

我們不能因為看到眼前的小額獲利,而輕易的栽入這個金錢網路遊戲,

有可能會因此浪費你很多的時間,在做一些不是提升自我價值的事情,

網路很神奇,可以瞬間變成最強大的,其實你從我的書拿到Amazon銷售冠軍就看的到成效了,

可以把實體商店的業績瞬間飆升,但是我們必須問問自己,

除了「想賺錢」以外的社會貢獻是什麼?

如果你找到了這個答案,就跟我說,我會願意幫你一起完成它。


 

● 好開心聽到有認真的網友...  想要延伸閱讀做功課,我找了 比較客觀的分析報導 (不是新聞報導),

我把新聞判斷的能力留給大家! - (10/20 更新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小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