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收到另一位簽名設計老師的禮物,他的那句推薦話抽動了我的心,

想起一件我一直記在心裡的約定,一個和育幼院大朋友的約定。

 

題外話,謝謝曹悅軒老師,上一篇提到的葉根友老師幫我設計橫式簽名

曹老師則是設計了直式簽名的版本,一早就讓我的心情超好。

 

 

半年前和樸毅青年社團的朋友們一起在育幼院辦了三天的活動,

這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去育幼院,以前都是跟電台每到聖誕節的時候,

我們就會希望大家把沒有用到的字典、圖書、玩具捐出來給育幼院,

當然,當時的我常常濫用職權,用學校的廣播系統一直傳達這個公益活動,

最容易開刀的就是我們班的同學了,募集的成效也就還不賴囉!

 

很多人對育幼院有誤解,認為他們沒有親人,事實是可能這些小孩的原生家庭,

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撫養他們,有些小孩甚至是因為家庭暴力而到育幼院的,

這些小朋友不是不愛父母,而是受到了二次傷害,產生了偏差的價值觀,

如果你怕有些小朋友偏差的價值觀會威脅到你,相信我,他們絕對更害怕你,

那只是他們的保護色罷了,他們比誰都更懂人生,因為他們提早認清自立自強。

 

當時在電台都只去半天的育幼院,

半年前的這場活動還是我第一次在育幼院過夜,

和大學社團一起去,當然我的身分就是個大學生哥哥,

某些因素,我只能參加第一天的行程,在第二天早上默默搭計程車去搭高鐵,

育幼院的小朋友看到我,問我要去哪,為了不讓他們有被冷落的感覺,

我只好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我說:「哥哥要去幫你們拿會用到的東西。」

前一天,特別請車隊幫忙,計程車開到離育幼院遠一點的地方,我走過去搭就好,

第一次搭計程車還要躲躲閃閃的,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這句話也不算謊言,因為在育幼院的那個晚上,我主持完晚上的團康活動,

趁著輪流洗澡的時間,白天愛跟我唱反調的國中男生和國中女生偷偷跑來找我,

他們先是跟我說一堆笑話、鬼故事,又跟我說了一堆育幼院發生的好笑事情,

當然我很專心的聽完,還跟他們一搭一唱,

但是我的心裡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跑來跟我說這些?

 

我終於等到解答了,他們最後問我可不可以給他們一個抱抱?

當然沒問題,我先是抱著他們,他們把我抱到快喘不過氣了,於是就一個一個來,

他們把我抱的很緊,我的餘光瞄到了淚光,等抱完了,我的衣服也濕了。

 

講到唇舌都快打結了,就只希望能有個抱抱,這是我一輩子也想不到的事。

我把他們拉到旁邊,慢慢聊,聊他們現在正在自己存錢讀書、準備考試,

錢從哪來? 有時候會注意學校的獎學金或是各項目的校內外比賽,

也是為了爭那一口氣,因為不想輸班上的同學們,

告訴同學:「不是只有你,我也做得到。」

 

我在那天晚上和他們打勾勾,因為他們好害怕這個溫暖過了晚上就不見了,

我答應他們只要繼續努力,不放棄自己,

在公平的舞台上和大家一起競爭,我就算一個人也會自己回來,和你們--- 抱抱。

 

「一起加油,我一定會回來!」,這是我和他們的約定。


子良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現在可以在你的E-mail信箱,即時閱讀文章囉!
不會有廣告,也能隨時取消這個功能,你可以在這留下E-mai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幼院 約定
    全站熱搜

    江小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