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那個電子信箱,容量只有10MB、20MB、100MB的時代?

整天刪信刪不完的時代,那是一個和網路容量斤斤計較的時代,

因為當時的網路資源取得不易,很多網站想服務網友卻沒有地方可以使用,

讓網站運作的地方,跟開畫展一樣,要租一個展覽館,而網站要租的昰一個叫做 "網路空間" 的地方。

 

現在很多沒有足夠資金的網站站長,都會去找免費的網路空間論壇,因為租是要錢的 (廢話...)

這篇文章是在說關於2004年,我所創立的第一個免費網路空間論壇服務的故事,

讓很多需要在網路圓夢的學生、偏遠地區的人們、老師、藝人,有一個展現自己長才的地方,

現在,卻被網友因為利益而鬥爭,讓我有些難過。

 

這件事要先從 11年前說起了....

小學的我,沒有錢,所以只能使用別人提供免費的網路空間,當時免費的網路空間都非常不穩定,

導致網站常常進不去,不然就是充斥著一大堆討人厭的廣告,

對於當時能在網路上成立部落格、成立論壇的我,卻是一大成就感,可以抒發心情,

還能和網友請教很多問題,大家都是透過網路在交換知識,互相協助的,那是一個和諧的時代。

 

國一的我,到了一個山地部落,看到他們的教室只有一個鍵盤,其他小朋友必須拿著白紙畫的鍵盤,

老師告訴我,只有考試才能真正使用到鍵盤,感覺這個世界真不公平。

於是,利用媽媽每餐的餐費 50元,偷偷存了10塊,日積月累下來,我才租到了一個穩定的網路空間,

讓他們和我一起共享這個世界,和外界有更多聯繫,他們在網路上寫下他們的山地部落心情日記,

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當然,他們的使用是免費的,因為花的昰我的餐費,只想幫助他們。

 

後來,Google的廣告費補貼我,讓我去租了更多的網路空間給需要的人,我沒有技術背景,

所以很簡單裝了網路知名的論壇程式 Discuz!,簡單來說只需要按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

就這樣架設完成了,好像聽起來還真的很了不起? 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有去過論壇討論區的人都知道,有種東西叫做 "權限",意思是某個層級以上的人才能看的到這邊文章,

我請有需要的人都按照格式填寫,發一篇文章,並設定權限只能讓管理員看到 (也就是只有我能看到囉!),

然後,我再用手動的方式,給他們一個 "免費的" 網路空間,因為這樣才不會讓一些管理的帳號密碼公開。

 

因為網路空間是租來的,而用免費的方式提供給別人用,就像拿了需要付費的服務,卻免費提供一樣,

網站運作當然很好,也很穩定,吸引了相當多人申請,後來因為我忙不過來了,

我將這個權限,分享給和我一樣想要做這件事的朋友,在網路上有個術語叫做 "分銷",

讓他們自己成立一個像這樣的地方,當然錢還是我出的,或該說是Google補貼的,

最後,乾脆直接教他們要怎麼經營這個模式,讓更多人可以得到免費的網路空間,

在網路上圓夢自己的夢,而不用花錢,

因為這套經營模式其實很簡單,重點只是在成本跟免費之間的控管平衡,

於是,之後像病毒一般的擴散,現在網路上到處都是這種免費網路空間論壇。

 

就這樣,2004年開始,這個網站 <Gter Online> 之所以被 I T 學者陳碩旭 稱為華人的免費空間論壇 創辦,

是因為總共免費服務了 超過 8000個網站分銷部分,橫跨兩岸三地超過了51家 的免費網路空間論壇 

最後甚至還提供技術協助,志工由網友共同組成,線上技術志工客服高達67位

這是其他的免費空間論壇從來沒有做過的技術、免費空間結合,已經相似於一個付費的完整版服務了,

只為了讓這些沒有資金圓夢的朋友、學生,

以及那些要擺放教學文件的老師教授們,有個免費的地方可以萌芽。

 

後來的 Gter Online,因為我認知到這樣還是幫不到很多人,

所以才會成立現在的公司 3BEST ,希望能運用企業的力量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畢竟有營收,做的事情能更多更廣,但是免費和付費的同樣產品總不能同時在一個人的身上,

我的角色也很尷尬,所以停止了 Gter Online,但Gter Online的服務應該是被市場需要的,

所以教導這些旗下的免費分銷業者,如何在提供免費空間時,拿捏成本的運作,

我很謝謝這些熱心的朋友們,經過了整整8年,現在網路上如法炮製,到處都是免費網路空間論壇

時常還會有一些有歷練的網站站長,回想起過去 <Gter Online> 的鼎盛時期還會微笑,

我們創造了歷史的里程碑,讓現在想要在網路上圓夢卻沒資本的朋友,有一個安心的地方,

而不是像我小學的時候,免費的總是很不穩定,不是充斥著大量廣告,就是網站無法進入。

 

今天才得知,原來有網友把我所創立的經營方式,變成了一套自動化系統了,

我很樂觀其成,但讓我痛心的昰,最近這套系統卻為了版權問題爭議不斷,在某官方網站上吵得沸沸揚揚。

 

這些為了利益的人們啊...  請高抬您的貴手...   這個經營模式的發明故事,今天第一次在文章打出來了,

晚上,和某官方網站工作人員,他問我是否要將使用權力收回來?

我很不願意把權力收回來,因為站長們幾乎都知道這東西的發明從哪裡來的,

請讓他繼續在網路上,讓想幫助人的朋友,跟需要被幫助的朋友,都能好好相處,這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最後,我要謝謝當時的那些朋友,雖然 Gter Online 後來停止了,但精神卻保存下來了,

謝謝你們後來的自立自強,有些到現在都還在繼續提供服務,經歷了很多場的金融風暴,

謝謝你們,讓現在這個經營模式越來越多人投入,讓這個助人的精神傳承到現在了,

我知道很辛苦,但是我相信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這些傻傻的人,是為了什麼而堅持著,

學到最多的其實就是這些傻傻的人

- 子良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現在可以在你的E-mail信箱,即時閱讀文章囉!
不會有廣告,也能隨時取消這個功能,你可以在這留下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小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